经济管理学院

学术团队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目前有校级学科、学术团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3个。

一、学科创新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负责人:李春晓

归属学科及编码:工商管理(1202)

研究方向:

  • 区域协同发展效应下管理人才培养研究:主要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视域下“政企校行社”五位一体融通式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为建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提供重要人力资源保障。本研究旨在探讨如何进行产学研合作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发展、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企业、科研机构以及政府的协同作用。结合国内外的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我国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进行研究。通过分析产学研合作创新的要素和特征,结合国家创新体系、产学研合作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素联动以及联动关系进行研究框架理论构建,同时结合四螺旋模型和系统动力学原理分析明确系统内部的因果关系,进一步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实证研究与定量分析。为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机理研究提供科学的研究思路,为促进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型管理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提高创新型管理人才培养提供新的依据和参考,为完善我国创新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提出科学的参考对策,确保创新型管理人才培养机制健康发展。

  • 区域协同发展视域下乡村振兴研究:研究立足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围绕乡村振兴之产业发展、社会繁荣、环境宜居、文化复兴、人气集聚、组织建设完善等内容于建设一体,实施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振兴。振兴从四大路径方面展开研究:一是以农业为基础,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注重乡村乡土性,保留原始风貌,复兴乡土文化,坚持村要像村。三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激活乡村力量,培养新乡贤。四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树立乡村经营理念。拓展六大措施的案例研究:一是村集体组织带动模式(是以村庄集体平台为载体,组建股份合作制集体经济组织)。二是“村集体与社会资本共同撬动模式”。三是“外部资金撬动模式”。四是一价全包精品民宿度假模式”。五是“民宿发展模式”。六是“田园综合体模式”。

二、学术团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负责人:张国兴

项目名称:工程管理数字化

归属学科及编码: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

研究方向:

  • 基于BIM的数字造价技术研究:立足于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失控、施工企业建造成本模糊、工程造价大数据缺失等行业现状,着眼于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解决此类问题,具有研究目标针对性强,实用性以及落地性较好的特点。

  • 基于BIM的数字建造技术研究:从关注某一施工过程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转变,着力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解决传统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科研成果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转化为生产力,进而实现快速落地应用与推广。研究成果能为建筑业从“粗放型”向“生态型”转化提供技术支撑。

三、学术团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负责人:高红

项目名称:数字技术驱动下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关键管理能力提升研究

归属学科及编码:工商管理(1202)

研究方向:

  • 数字技术驱动下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研究:本研究方向为在大数据背景下,紧紧依托我院财务管理学科理论与实践教学,突出“财务+税务+法律”的专业优势,构建数字技术环境下的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

  • 数字技术驱动下企业经营决策能力提升研究:本研究方向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探索基于数字技术的企业经济评价、投融资、风险管控、税务规划、流程再造及过程控制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制约其发展的系统性因素与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