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学生住宿管理,规范学生行为,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与环境,维护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安全秩序,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促进舍风、学风进一步优化,结合学院开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方案,制定我院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宿舍文化建设为契机,以学生宿舍为阵地,以大学生为主体,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化建设和促进形象良好生活习惯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提升宿舍文化品位,陶冶学生情操,丰富宿舍文化活动,以创建一个安全,文明、舒适、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主题

创文明宿舍,建和谐之家。

三、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全面管理与协调工作。

组长:王华彪

副组长:刘格

成员:孙贺娟、酒正纲、马春燕、任贺宇、张雅莉、王晓荣、马佳圆、王朝阳、牛立蕊、赵华东、乔丽艳、李冬阳、高鹏龙、张立娟、吴玉婷、王斌、刘国强、赵雪、王文鑫

四、宿舍文化建设宣传动员要求

辅导员、班长要召开主题班会,宣传宿舍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宿舍内务、安全、宿舍生活等方面进行思想教育。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保障,使广大学生形成自觉营造良好居住环境和学习环境的意识。通过这一阶段工作,要达到“全学院学生人人参与,知行统一”,寝室环境“优雅清新”的总体要求。

五、活动内容

宿舍文化建设方案主要包括一下三项活动:

1、“优秀宿舍”评比活动

“优秀宿舍”每月评比一次。学生会生活部每周日定期对宿舍进行卫生检查评比,并进行宿舍安全隐患的检查与排查,根据宿舍卫生情况打分,月底根据当月每周宿舍卫生检查情况,获得不少于三次A级及以上的宿舍评为“月度优秀宿舍”。若当月有“不及格宿舍记录”则取消评比资格。

2、“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文明宿舍”每学期评选一次,为当选宿舍颁发“文明宿舍荣誉称号”。评选内容包括卫生、安全、纪律、学习四个方面。

(1)每学期至少两次获得“月度优秀宿舍”,并且学生会检查中无不及格情况;

(2)宿舍内未使用过违章电器或私拉乱接电源及其它违纪行为;

(3)宿舍内进行适当美化,整体布置文雅、舒适美观。文化及学习氛围浓厚,无涂鸦或其他乱写乱画情况,能体现出寝室成员的共同理想与追求;

(4)待人接物文明礼貌,有领导老师检查能主动起立问候;

(5)宿舍成员应积极配合宿舍管理员,学生会生活部的工作;

(6)宿舍成员学习气氛浓厚,全宿舍挂科人数不能超过两人。

3、“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主题文化活动

我院定于次年4月份举办“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主题文化活动,内容包括寝室美化设计大赛,趣味运动会,宿舍才艺大赛,以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为目的展开此活动。

六、成果展示

为了展示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成果,学院每学期末对优秀宿舍、文明宿舍、宿舍文化节各项活动中获奖宿舍通过学院网站、校园宣传栏、微博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七、检查指导

1、每两个月,组长带领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指导小组成员进行一次走访,检查宿舍文化建设情况。

2、辅导员每个月一次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学习、卫生、纪律、安全等情况。

八、奖罚措施

奖励

1.每月被评为“月度优秀宿舍”的宿舍,授予我院“优秀宿舍”流动红旗,且该宿舍成员在综合测评中加0.3分,两学期均获得“优秀宿舍”可累计加分。若该宿舍学期内有“不及格宿舍”记录则取消该学期加分。

2.每学期四次及四次以上获得每周宿舍检查A级及以上且该学期挂科人数不超过两人,但未获得“优秀宿舍”的宿舍,宿舍成员在综合测评中加0.3分。

3.获得“文明宿舍”的宿舍,该宿舍成员在综合测评中每人加0.5分,两学期均获得“文明宿舍”可累计加分。

注:以上加分与学生手册中其他加分项不冲突。

处罚

1.学生会检查结果每周通报一次,对不及格宿舍予以通报批评。

(1)学生会检查期间锁门宿舍,为不及格宿舍(有课宿舍提前说明,未提前说明情况并证实,后期不予改正);

(2)每周宿舍卫生检查总分低于60分的宿舍,为不及格宿舍;

(3)在学院老师的抽查中不达标,为不及格宿舍。

2.每学期被通报批评三次以上(含三次)的宿舍,综合测评每人扣0.5分,两学期均有通报批评累计扣分,取消宿舍所有成员该学年评奖评优、奖学金、党员发展等资格。如果同一学年内该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可抵消上学期处罚。

经济管理学院学工办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