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一、学院概况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自成立管理教研室以来迄今已有36年的办学历史。1999年5月,学校成立管理系;2013年3月,管理系批准升格为经济管理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研究生近2000人。目前学院开设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本科4个本科专业,以及工程管理、财务管理2个双学士学位专业。学院拥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个,校级实验研究中心1个。2010年工程管理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专业教育评估,2015年顺利通过复评,2019年工程管理专业被批准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招收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我院目前设置的这些专业均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拓展了我院毕业生的发展空间。

经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团结、勤奋、开拓、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的50名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45名,其中教授9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17人。学院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

我院学生勤奋好学,学风良好,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宽。自建院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几千名本、专科毕业生。我院毕业生,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勤奋朴实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深受有关用人单位的欢迎。我院毕业生辛勤耕耘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甚至远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全国各地的许多建设项目都洒下了我院毕业生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以扎实的专业技术和艰苦朴实的创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硕士研究生专业及研究方向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招收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建造与管理是土木水利专业下的研究方向之一,是土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新型交叉研究领域。土木水利专业面向土木、建筑、交通、市政等土建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善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胜任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任职岗位要求,并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经验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目前该方向有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教授8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该领域紧密结合重大工程建设需要,主持和参与了冬奥重点工程项目的建造技术攻关和项目管理咨询工作,具备大型房地产开发及工程项目开发管理经验,解决了工程的许多关键建造技术和管理技术,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工程建造技术、组织与管理的研究和咨询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本领域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社会需求量大,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型建筑企业、工程咨询企业及相应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建造与管理工作。主要研究内容聚焦于工程管理数字化、工程项目管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方面相关研究。

三、研究条件

该学科依托张家口市BIM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张家口市建筑产业管理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结构实验中心)、河北省高校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与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北建工集团、河北建设集团、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张家口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聚力时代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瑞特爱能源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建立研究与技术开发基地。

四、考试科目

初试公共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02数学二

初试专业科目:907工程经济学

复试科目:工程项目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管理学、施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