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2020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是河北省省属全日制建筑类高等本科院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院校,国务院首批批准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之一。学校创建于1950年,经过近七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建设成为以建筑产业类学科为主,工、管、理、文、艺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等本科院校。

学校现有38个本科专业和6个专科专业,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重点和重点发展学科,5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河北省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教育创新高地,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应用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8个科研基地。2008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BIM及虚拟仿真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11个研究所、27个实验室和试验中心、75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和12个校外科研基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000余万元。这些科技创新平台、专业能力训练基地,为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的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二、学院概况

经济管理学院原为管理系,成立于1999年5月。设有工程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造价和经济管理4个教研室。现设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专业均属于河北省本科招生第一批次专业。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于1999年。当时,我院为扩大办学规模,决定在原“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专业(专科3年)的基础上,增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报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于1999年首批招生。工程造价专科专业设立于2000年,于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于2011年。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我院目前设置的这些专业均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拓展了我院毕业生的发展空间。

经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团结、勤奋、开拓、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的99名专兼职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88名,专任教师65名,具有正高职职称的教师28名,占全院教师的29%。

我院学生勤奋好学,学风良好,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宽。自建院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几千名本、专科毕业生。我院毕业生,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勤奋朴实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深受有关用人单位的欢迎。我院毕业生辛勤耕耘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甚至远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全国各地的许多建设项目都洒下了我院毕业生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以扎实的专业技术和艰苦朴实的创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工程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硕士研究生专业及研究方向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招收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建造与管理是土木水利专业下的研究方向之一,是土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新型交叉研究领域。土木水利专业面向土木、建筑、交通、市政等土建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善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胜任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任职岗位要求,并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经验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下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该领域紧密结合重大工程建设需要,主持和参与了冬奥重点工程项目的建造技术攻关和项目管理咨询工作,解决了工程的许多关键建造技术和管理技术,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工程建造技术、组织与管理的研究和咨询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本领域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社会需求量大,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型建筑企业、工程咨询企业及相应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建造与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建造及管理研究,工程建造投融资及决策研究、区域建筑产业发展研究等。

四、研究条件

该学科依托张家口市BIM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张家口建筑产业管理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土木工程诊断、改造与抗灾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寒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结构实验中心)、河北省高校绿色建材与建筑改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与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北建工集团、河北建设集团、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张家口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聚力时代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瑞特爱能源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建立研究与技术开发基地。

五、考试科目

初试公共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02数学二

初试专业科目:907工程经济学

复试科目:工程项目管理

六、导师介绍

张国兴,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评标专家。曾获河北省师德标兵,张家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十佳教师、全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主讲《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监理概论》、《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等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多项。

研究方向:工程建造与管理

研究成果: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主编参编教材9部,发表论文10篇。主研项目曾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胡绍兰,教授、硕导、中国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质量督导专家、河北省评标专家、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主讲《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等课程,主讲河北省住建厅组织的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建造师培训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多项。

研究方向:工程建造与管理

研究成果: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主编参编教材8部。主持项目曾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刘月君,副教授、硕导、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评标专家。近五年,曾获得校十佳教师、师德标兵、教学质量优秀、张家口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主讲《工程造价管理》、《BIM原理及应用》等本科生课程,主讲《BIM导论》、《BIM软件应用》研究生课程。连续十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一等奖16项,全国二等奖8项,全国三等奖4项,河北省第一名3项;分别被住建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等部门授予“优秀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工程数字建造与管理

研究成果:近五年,主研完成省级项目1项,鉴定优秀;主持完成厅级项目2项,鉴定国内领先;主研完成厅级项目2项,鉴定国内先进;参与研究厅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在研省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学术专著1部。主研项目曾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海波,副教授,国家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河北省评标专家。长期从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主讲《工程经济学》、《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课程。

研究方向: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等。

研究成果:主持、参与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5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EI检索1篇,省级期刊10篇;参编教材3部;参与教研项目获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二等奖一项。

高红,副教授、硕导、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招标师、注册咨询师(投资)。主讲《金融学》、《统计学》、《运筹学》等课程;获得第九届河北省教育厅课件大赛一等奖、第十届河北省教育厅课件大赛二等奖、张家口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三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校微课比赛三等奖等十余项科研、教学奖励。

研究方向:工程建造投融资及决策研究、建筑智能建造研究、

研究成果: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5项,主持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EI检索论文6篇,ISTP检索论文1篇;主编、参编教材3部。

赵丽,副教授、硕导、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访问学者、河北省评标专家。主讲《安装工程估价》、《安装工程施工技术》、《BIM原理及其应用》、《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获得张家口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三等奖、河北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十余项科研、教学奖励;在京津冀地区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咨询相关工作,具有丰富的管理咨询经验。

研究方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成本控制、建筑信息模型(BIM)

研究成果:主持河北省教育厅项目、河北省住建厅项目等4项,其中三项鉴定国内领先;参研河北省科技厅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等7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EI检索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5篇;主编、参编教材4部。

七、详情咨询

报名负责老师:肖老师QQ724174857、高老师QQ543810728

报名咨询QQ群号:309677225

办公地点:行政楼B406西

办公电话:0313-418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