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工程造价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一、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人才在职业岗位上从传统的建筑业扩展到以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行业等为主,并涉及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服务行业以及法律、税务等服务与管理行业中。其工作内容从工程造价的计价、分析与控制单一工作内容扩展到包括工程计价、工程项目造价咨询与审计、分析与控制,工程合同管理,法律事务服务,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等为主的内容,并包括为保险业提供索赔理赔计算,为仲裁机构或法律部门作权威的司法鉴定等工作,这就对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及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工程造价毕业生除了具备基本的工程师技能素质、工程造价的计价与控制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外,还具备经济分析技术,项目管理技能,经济与建筑法律方面、工程软件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综合知识。

通过调研并结合我院“突出建筑、立足应用”的办学方针、结合工程造价专业办学经验,我们认为工程造价专业专业特色:(1)厚基础(2)宽专业(3)突出实践教学环节(4)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 。

二、主要课程

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结构、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经济法、建设法规、经济学、工程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统计学原理、建筑工程估价、安装工程基础知识与估价、市政工程基础知识与估价、工程估价软件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含FIDIC合同条件)、施工组织、工程造价管理。

三、实践教学环节及能力培养

序 号

课 程 名 称

周 数

能力培养

1

测量实习

1

熟悉测量仪器,学会施工放线。

2

认识实习

1

了解工程内容,对技术平台课有感性认识

3

生产与管理实习

4

深入施工现场,检验所学内容,熟悉工程中各种规范,为学专业课打基础

4

毕业实习

2

毕业设计问题到实践中检验

5

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

1

掌握工程构造、加强识图能力

6

工程结构课程设计

2

掌握结构受力情况、熟悉结构设计规范

7

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

1

掌握经济分析方法

8

工程估价

(建筑、装饰)课程设计

2

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对建筑工程造价的计算有深刻的理解,熟练掌握施工图预算和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熟悉11G101图集、清单计价规范、预算定额、05G工程图集

9

工程估价

(安装、市政)课程设计

3

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对建筑工程造价的计算有深刻的理解,熟练掌握施工图预算和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熟悉清单计价规范、预算定额、安装、市政工程图集

10

施工组织课程设计

1

熟悉施工组织设计全过程的各项工作,并掌握施工组织设计的方法。包括施工方案、施工进度和施工平面布置等,

11

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设计

1

根据工程估计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结果、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设计期间编制一份合格的投标文件。

12

毕业设计

16

课程学完,一人一题,真题假做。手算、软件计算工程量、套定额、确定施工方案、绘制施工平面图、编制招投标文件。做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工程概算、工程结算、价款调整、费用索赔计算等。

13

工程估价软件应用

40

熟练掌握鲁班、广联达软件,毕业之前能够做实际工程。提高动手能力。

四、毕业生适应岗位

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行业等为主,并涉及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服务行业以及法律、税务等服务与管理行业。其工作内容:工程计价、工程项目造价咨询与审计、分析与控制,工程合同管理,法律事务服务,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等为主的内容,并包括为保险业提供索赔理赔计算,为仲裁机构或法律部门作权威的司法鉴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