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科研究方向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学科研究方向指南(2021版)

为进一步凝练学院学科研究方向,提升学科研究成果水平。根据本学期两次学科研讨会议成果,特制定经济管理学院学科研究方向指南,供我院研究人员参考。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1、研究领域

(1)工程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本领域主要研究数字技术与工程建造及管理的融合应用与创新,不断探索数字技术从工程项目决策到工程项目运维的工程建造全寿命周期集成管理中的应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深入研究利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从全行业角度进行管理的变革与创新。

(2)工程管理低碳化、绿色化。建筑工程由于其施工持续时间长、消耗大量的资源与能源、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及有害气体等,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会对周围的自然环境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随着人们对于绿色环保、生态文明越来越重视,需要对这一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希望能够使各类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并通过各项措施使得这一过程中尽可能地产生较少的建筑垃圾与有害气体,保证周围的自然环境不被破坏、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这就是基于低碳理念的建筑工程,研究成果对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开展低碳发展模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3)工程管理模式研究。针对建设项目投融资模式、项目管理模式、新型建造模式等开展相关研究。

(4)工程管理前沿研究。在工程管理领域中,全球工程开发前沿集中于以下10个部分,分别是电动汽车充电管理方法与系统、智能健康管理方法与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风险管理方法与系统、基于BIM的建造管理系统、基于定位技术的监控系统开发、能源管理控制方法与系统、物流管理方法与系统、医疗服务管理方法与系统、智能医疗管理方法与系统。本领域紧跟工程管理前沿研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2、研究特色:根据学校及办学地发展情况,研究立足于土木工程、能源工程、生态工程等背景。

二、工商管理学科

1、研究领域

  1. 城市更新

    在高密度的旧城区以及围绕旧城区逐渐向外扩张而形成的既有城区中,存在许多难以满足绿色宜居的现象,有些甚至已经成为既有城区的“顽疾”,如“一城多面”、部分街区的周期性拥堵以及盲道的大范围失效等。城市更新方向主要是运用城市规划学、管理学的原理和方法“治愈”既有城区这些“顽疾”实现对既有城区改造和品质的提升。

  2. 乡村振兴

    紧抓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政策叠加期特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开展乡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研究。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完善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支撑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绿色发展、生活富裕。

  3. 新型城镇化

    以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抓“新”的含义,即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包容性发展。紧密结合环境友好、分配公平、资源共享、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城乡融合六个方面开展研究。注重理论创新,构建科学的策略体系,总结城镇化发展经验。着力解决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着城镇化速度和规模扩张过快、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发展质量与效率低下、城乡融合发展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

  4. 房地产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注重高房价对居民消费形成“挤出效应”,宽松货币政策下房市的“泡沫效应”,土地成本对创新产生“抑制效应”。重点开展市场政策、土地制度、都市圈、新兴房地产,房地产流通等领域的研究。同时探索房地产与智能、环保、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打通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增量需求堵点,为房地产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5. 数字化管理

    以实现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行为和数据在线化分析,商业智能赋能,企业降本增效,政府智能办公为目标。紧抓行为数据化、数据在线化特点,开展大数据与管理决策、数字平台建设等多领域的应用研究。

  6. 工程法律

    在投资拉动经济的背景下,建筑市场长期处于活跃的状态。囿于建设工程管理水平局限,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诉讼案件急剧增多。围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主体确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效力认定等建设工程纠纷常见法律问题展开研究,为案件公正、恰当、及时的得到处理提供支撑。

  7. 交叉领域

    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注重新兴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发展规律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开展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国际关系、环境科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帮助企业重视社会责任,发展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应对全球环境恶化、贫富差距加大、全球治理等许多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

    2、研究特色

    (1)区域性:冀西北、首都两区建设、雄安新区、京津冀、三四线城市。

    (2)行业性:土木工程、能源工程、生态工程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研究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进一步探索隶属于本学科的其他研究领域。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