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0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做好全院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使我院广大党员师生知党史、明党情、悟思想、见行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校党〔2021〕8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相贯通,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到学史眀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晋察冀边区精神等,深入学习传承燕赵红色文化,勇于担当,善作善为,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4.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7500多万人民的深切关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狠抓全国、全省、全校开学大会精神的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推进建筑大学建设步伐行稳致远、推进我院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均衡发展。

5.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党建工程创建结合起来、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结合起来,以红色基因滋养使命初心,深入开展党史理论研究,引领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中争先创优。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时间及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学习教育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2月24日)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重点任务安排系列“三会一课”集体学习和党小组分散自学,参观见学,组织讲红色故事、颂党恩演讲比赛、学党史知识竞赛、悟党史征文赛和“两优一先”民主推优、集中入党宣誓、量化积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瞻仰烈士、纪念建校70周年校庆等一系列“党建带团建”活动,加深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习“两会”精神,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提高主动有为干事创业激情,提升学风、教风、考风和院风。

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到总结大会。

重点任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扬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传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注重实践成效,惠及广大师生。

三、主要举措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共有五项主要举措:

1.开展专题学习。一是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聘请院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授党课,举办读书班。二是围绕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英雄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学习重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三是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四是在党员、教师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五是组织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团结就是力量”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

处科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一次专题党课和集中宣誓。要在党员师生当中组织开展“党史记忆、百年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根据集体学习出勤次数、“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理论测试分数,对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进行动态考核;各级党组织半年小结、年终总结时,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在述职述廉的同时述学。

2.加强宣传教育。一是要充分发挥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理论课与课程思政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发挥组织优势,营造学思践悟良好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团日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三全育人,在全校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三是组建师生宣讲团、讲解员队伍,利用校园影视展播、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的“十个一”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师生中开展宣讲,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组织力量撰写党史理论文章,院学党委要组织一次征文比赛。五是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党员演讲比赛,征集评选优秀文章、优秀党史讲义、课件。六是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突出大学生需求,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3.组织专题培训。一是党校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及青年教师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开展专题培训。二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教师能力培训、辅导员工作培训、大学生青马培训。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张家口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在线培训,用好案例教育、微视频等,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要深入了解师生意愿,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作为拿岀实招硬招,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针对师生党员情况,要提出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月底前,开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学习教育的总结,对照标尺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工作要求

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成立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华彪、院长张国兴担任组长,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负总责,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地落实。全体党员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详细制定方案,抓好组织实施。

1.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党支部书记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力亲为、亲自研究谋划、亲自组织推动、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督办重点任务落实,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党委班子成员与支委委员及党小组长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做出表率。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强化督促指导。院党委派出巡回指导组,釆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进行指导推动和督促落实,总结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巡在经常、督在关键、导在要害,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3.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提高政治敏锐性,旗帜鲜眀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紧扣主题主线,利用各类媒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全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要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及时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动动态情况。

5.创新方式方法。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宣传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实际成效和典型经验、特色做法。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融合学校70年发展历程,把深奥的党史理论讲活,把生动的党史故事讲实,把丰富的党史内涵讲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6.强化工作成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两层皮”现象。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写好学院教育教学奋进之笔,为我院的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体现在推动学院工作提质增效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1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王华彪、张国兴

副组长:李春晓、刘月君、刘格

成 员:王永莉、孙贺娟、吴玉婷、赵华东、许 彬、任贺宇、何潇蓉、赵 丽、徐玲玲、霍晓霞、李艳芳、时 颖、钟丽华、高 红、刘国强、马春燕、赵 静、孙少明

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刘 格(兼)、刘月君(兼)

副主任:许彬、孙贺娟

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采取集中领导、分工负责的方式下设综合宣传组、专题培训组、服务保障组、实践活动组、巡回指导组5个小组,组长分别由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三、专项工作组职责

1.综合宣传组:孙贺娟、钟丽华、马春燕、刘国强

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抓好领导小组交办事项的综合协调、会议和活动安排;负责专题学习相关工作;负责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负责对接校党委关于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

2.服务保障组:许彬、任贺宇、赵 静

负责综合文字工作、起草领导讲话;负责领导小组会议纪要、记录工作;负责协调服务保障相关事宜。

3.专题培训组:王永莉、李艳芳、时颖、吴玉婷

负责专题培训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育党员师生培训规划重点任务,引导教育党员师生加强日常学习,深化掌握和理论研究;负责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

4.实践活动组:赵 丽、霍晓霞、赵华东、孙少明

负责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5.巡回指导组:刘月君(兼)、徐玲玲、何潇蓉

负责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巡回指导和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