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在假期期间开展 “十个一”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培养大学生文明自律意识,引导大学生在假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使学生工作形成“纵向全链接、横向全覆盖,全院一盘棋、安全无死角”的“三全”育人格局,使学生“两节”期间不忘疫情防控、不忘修身自律、不忘体育锻炼与“学习初心”,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决定在假期开展 春节期间开展“十个一” 主题活动。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为先,育人为本”思想,有效利用春节期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减少外出计划,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处处体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争做文明大学生,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明辨是非,不在网络平台上公开发表不实言论,确保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十个一”活动实施方案。

二、活动主题

安全过节, 文明修身;不忘学习,严格自律

三、活动内容

1、疫情防控一提醒

假期中尽量减少出行计划,出行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若有出境计划的同学要与学校进行报备,出行时随时关注自己与家人的健康,游玩时尽量选择人群不密集、空旷的场所,科学防护配合检验,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多通风。配合所在社区的查验工作,主动告知疫区流动史或病例接触史,不可故意隐瞒。请同学们科学看待肺炎疫情,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国家、市政府等权威部门公布的疫情信息和防治知识,理性看待疫情,避免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不让疫情过多影响心情。

2、联系慰问一封信

学校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2021年寒假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见附件2)、《2021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见附件3)提醒家长及同学们科学防范疫情、注意自身安全,多措并举把安全教育的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3、感恩公益一件事

开展感恩教育,养成感恩习惯,让学生感受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培育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利用假期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去做公益事情,处处体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4、合理学习一计划

休息不休学,放松不放纵。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共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做到一张一弛,提前做好下一步基础课程的预习和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积极参加家庭劳动,做“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的文明大学生。

5、阳光体育一小时

遵纪守法,作息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起居有常,加强体育锻炼,预防疾病。每天阳光体育一小时,每天在家里适时走出网络,走向阳光,积极参加1小时的体育运动。运动形式多样化,保证运动健康的原则,同时避免到人员密集地方,多采取一些居家锻炼方式,积极培养运动的好习惯。

6、健康上网一自律

网络给同学们带来学习、生活上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站稳政治立场,端正政治态度,能够合理利用网络,绿色上网,妥善安排好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久坐或长时间使用手机,更不要熬夜上网,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禁止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正确使用网络购物平台,预防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尤其是银行账号和密码,不轻易转账给他人,确保个人资金的安全。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明辨是非,不在网络平台上公开发表不实言论,采取净网行动,文明上网,遵守国家的网上相关规定。

7、爱心表达一习惯

要做孝顺的子女,构建温馨父子(女)、母子(女)关系,善于向父母表达养育之恩的感恩之心,及时勇敢大声向父母说一声,妈妈(爸爸),我爱你!担起长大成人,发奋图强,照顾扶持赡养老人的义务。

8、文明礼貌一春节

自觉践行文明公约和公民道德规范,做到心中有礼、出行有利、见面有节,做文明大学生。不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不说脏话粗话,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主动清扫门前、小区积雪,燃放垃圾等,自觉维护美好环境。不参与打架斗殴、赌博、酗酒和迷信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和传销活动;进行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时刻以新时代文明大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奢侈、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远离校园贷,关注时政和身边榜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点滴之中,知行合一,提升文明素养

9、家风传承一缕香

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更是一种无言的教育,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心灵。要与长辈、至亲多了解、多交流、多陪伴、多鼓励,要耐心沟通,合理建议,共同塑造良好人格。要严于利己、宽以待人、诚实守信、俭素养德,要敢于承担起格物致知齐家治国平天之的责任,要学会传承祖先仁义礼智信的优良传承,做一个良好庭美德、社会公德、思想品德的人。

10、四个知道一跟上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经常性倾听学生心声,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专心、责任心,要知道学生在哪里,在做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跟上。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顶层设计。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把本次“十个一”活动作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长期工作,根据本通知并结合各院实际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抓出实效。

(二)广泛动员,项目推动。“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从策划到开展都要本着依靠学生的思想,发动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各班的力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扩大影响力,提高活动质量。

(三)总结凝练,跟踪问效学院会持续将本次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十个一”内化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四)立足长远,形成机制。各年级、各专业要加强合作,定期交流,注意总结经验,互相促进;要做好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预案,落实措施和责任,确保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