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报道(十)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分享会圆满落幕

守初心、担使命,为了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导专兼职辅导员在工作中牢牢树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2019年10月31日上午8点30,我院在会议室B401召开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大鹏、副书记刘格、办公室负责人许彬、学工办公室负责人孙贺娟、正处级辅导员酒正纲,以及周继岩、刘静、马春燕等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交流分享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格主持。

会议中经验丰富的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心得与体会。首先,酒正纲老师提出辅导员应具有“三心”,即爱心、耐心和恒心,并提醒新带班的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接下来,学工办公室负责人孙贺娟老师从自身专业——心理学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在处理关于一名由于谈恋爱受挫导致心理异常的学生事件,并提醒新带班的辅导员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心理有异常的学生及时疏导并与家长建立联系,形成家校联动,严重者建议办理休学。随后,刘格副书记介绍了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时应注意的事项,强调按照学校关于《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做到预防为主,强化预警,沉着应对,及时上报,妥善处置,以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刘格副书记还从违纪处分处理的角度讲解多个案例,特别着重要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学生考试作弊的后果、宿舍用火用电的安全以及远离“校园贷”等问题。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邓大鹏进行总结,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首要任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案例经验分享是解决问题的参照,遇到问题时要将经验与实际相结合。学工队伍是一家人,要有一家人的信任与团结,相互补台、齐心合力,共同为我院学生工作安全、顺利开展打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