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中共河北建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简 报

第5 期

中共河北建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6日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实事、开新局,经济管理学院于2021年4月15日19:00-21:00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抓学风、促考风、严教风、正作风、提三率”讲座。党委书记王华彪教授作了题为“抓学风、正考风、强作风,提三率(课程考试合格率、毕业意向趋向率、参军入合完成率)”动员讲话,大四学生和各班级主要班委近500名学生代表入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格主持。

谈到如何提高课程考试合格率时,王书记认为,大学生要睁眼看世界,要全面提高接受知识的内生动力与转化为能力的主自觉,要有具体行动,要勇于担责任,勇做课程学习的示范员、学风的督导员。他强调,学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风建设是一所大学永恒的话题,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综合反映和有效抓手,优良的学风、考风、作风是取得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是实现“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基本前提。当前大学生要克服懒学、疏学、怠学、慢学,学习不用心、不经心、不关心、不走心等问题。强调学生要加强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成长,坚持静得下心、坐得下来、学得进去、用得到位,着力增强学习的增强“四量”(增量、流量、质量、容量)、提升“四度”(理论的深度、知识的宽度、创新的力度、结果的效度)。

谈到如何提高就业意向趋向率时,王书记主张学生要正确认识当前就业面临的“四烈”形势(呼声强烈、竞争激烈、压力剧烈、苛责猛烈),要提高主动、担当、有为的责任意识,要有“五心”(把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创业就业的责任心留自己)意识。要对接国情、省情、市情,主动了解就业市场,努力培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勇攀高峰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质疑否定的超越精神、直面困难的担当精神、求新求变的追赶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先就业后择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立潮头,接受挑战。

在谈到如何提高参军入伍完成率时,建议广大学生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责任担当。他强调“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当代“四有”青年大学生应征入伍,依法服役,既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还是个人在政治上追求进步的现实表现,更是政治建军、科技强军、依法治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武装力量的根本保证。接着他围绕算清“十一笔账”(要算清发展帐、算清经济账、算清学业帐、算清政治收获帐、算清责任义务帐、算清身体帐、算好作风帐、算好思想帐、算好大局帐、算好性格帐、算好经历帐),主动接受祖国的召唤和军队的挑选,勇于在军队大熔炉中砥砺磨炼自己,让青春在火热的军营熠熠发光。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刘格进行总结,本次讲座为提高学生毕业意向趋向率、应征入伍完成率、课程考试合格率,精准发力,面对面讲解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激励政策,现场解答大学生应征入伍与就业、学习上的疑惑。

会后与入会的退伍大学生进行了合影留念。